2020年12月17日

理想很豐滿,現實很骨感之OGSM習後感

 



OGSM是Objective(目的)、 Goal(目標)、Strategy(策略)、Measurement(測量)的英文首字母組成。


這邊就不深入探討OGSM的使用細節,主要想聊聊在這堂課中我有些額外的收穫,上課的過程中一直不斷有某程度上的既視感,設定目標、行動計畫、檢查點、數字、量化,這些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事情,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了在高階的日子,拼命地奔跑、達標、創紀錄、再達標。

「你為什麼做你在做的」

是經歷學習TR (TABULA RASA)課程中最核心的問題,在走完高階、TR後,再度接觸到這個既陌生卻又熟悉的表格時,我的心情是複雜的。

透過講師張敏敏分享OGSM的應用眉角,一開始說不上來的某種既視感,直到後來想起了兩年多前的高階時光(剛還特別翻出力行書),撇開名詞定義的些許不同,但其實講的是一件事,這個心得分享應該只有特定群眾get得到。

「目的、願景、要去的方向」

走到現在,翻開兩年多前的高階力行書,對照現在除了產業更聚焦在餐飲領域外,感覺自己仍在做同一件事,或許就是講師提到的至少3年不變,原本聽到這個說法有點不習慣,總感覺3年太短了,落地思考後其實這裡更多是應用在自己所設定的創業題目的範疇,或許並非是指創辦人本身的探索。

這邊就又不得不提到TR的學習,將上述所有排序推翻,再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一樣的名詞、內容、數字與方向,比起過往考慮這些事的焦慮,雖然現在難題依舊在,挑戰也沒少過,情緒不再那麼容易波動,也更能靜下心,去看待自己的短板。

接下來的分享比較赤裸,常對人說自己創業過程還算順利,但其實內心知道真正的順利只有在作品呈現、自我滿足這塊,認真談論商業模式、商業策略,財務相關等知識其實是貧乏的,一直到今天看大家填這些表格我有了些畫面可以描述現況。

大家都在尋找生火的方法、如何讓火苗延續,方法有很多種,這個方法不行就換下一種(題目),一直到找到好的方法為止。而我們這類型的創業者(技術導向)或許本身就是一團火,很多職人不管春夏秋冬的每天都在燃燒,甚少考慮可能夏天溫度高較容易升火,或冬天可能比較辛苦等問題,最後很可能將自己燃燒殆盡。

目前的我仍是一團火,差別在於我知道自己是火,我可以選擇讓自己在有效的地方、季節讓他燒得更旺,燒在值得的事物上。


最後還是要搬出那幾句心法,

看懂了一輩子受用(內容農場標題):


1.不要被數字綁架

2.不要為了設定而設定、目標而目標

3.願景、目的、目標要連貫

4.你是誰

5.你為什麼要做這些事


最後一句我最愛的

「無關乎那些數字,直到真正理解自己在做的事情後,一切都會跟數字有關」


最後,已知 用火



BE 33 高階力行書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